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小小的昆虫竟有如此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昆虫记》给了我真实的昆虫世界,《昆虫记》给了我美丽的昆虫物语,《昆虫记》给了我细腻的昆虫写照《昆虫记》带着我遨游了昆虫的海洋。
这里有吝啬的杨柳天牛,这里有音乐家蝉和蟋蟀,这里有新陈代谢的工作者蝇,这里有胜过鼹鼠的背负专家蜣螂。
法布尔以不同的目光看待这个昆虫的世界,他将这看成拥有文明、文化的小人国;法布尔用现实反驳了拉封丹的观点;法布尔用尽毕生的精力告诉了我们昆虫的文明;法布尔能通过小昆虫发现人类不能及的能力;法布尔经实践告诉我们昆虫的智慧。
他带着我走进昆虫的世界,遨游昆虫的海洋:
小小的昆虫世界折射出了人类的社会。看呐!寄生虫鬼鬼祟祟的在蜂巢前,打算找一个机会牺牲别人,以便安置自己的家。这是一种叫金蜂的家伙,他外表美丽,你怎么也不会把他与一个穷凶极恶的大坏蛋联想到一起。金蜂会将卵产在另一种蜂的茧子里,等它的卵孵化成幼虫,茧子的主人就是它的第一顿大餐。这些从茧子里出来的便是沾满无辜者鲜血的金蜂了。这些不就像我们人类世界里的争斗吗?就像强盗抢夺勤劳善良的人们积蓄已久的财产一样,这些懒惰无能的昆虫会把别人的财产占为己有。不过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件事,结果便也不一样了——把金蜂寄生看为一种打猎,便与其它的动物相同了。金蜂将别的蜂类给自己的孩子做食物,其它蜂类将甲虫、毛毛虫给自己的孩子做食物,人类将牛、羊、猪给自己的孩子做食物。所以说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结果往往会不一样:从蜜蜂的角度看,金蜂是寄生虫;从金蜂的角度看,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后代而打猎。
昆虫的国度里也有秩序,也有固执。这是一种生活在松树上的松毛虫,它们有个绰号“列队虫”,从这个绰号就能感受到它们的秩序了。松毛虫身上有着比山羊还强烈的山羊效应。它们不管第一只走到哪里,后面的也都会无条件的跟从。松毛虫排着整齐的队伍,中间不留一点缝隙,为首的那一只,无论它是打转还是歪歪斜斜,后面的都会照着它的样子做,无一例外。如果队伍不小心散乱了,当队伍重新排好时,“领袖”就有可能会变,为首的那只就会立刻摆出领袖的样子,带领着队伍前进。松毛虫,这是一种多么有秩序的昆虫啊!领袖有带头作用,队员也有强烈的团队意识,这是人类不能做到的。不过这种昆虫太死板,太固执了。法布尔做了一个实验,他将松毛虫引上了花盆的盆沿,并断了它们回去的路。那是一个封闭的圆,松毛虫沿着这个圆一圈一圈的一直走下去,但这是徒劳的,怎么可能走出去呢?实验的第六天,有一只松毛虫尝试顺着花盆往下溜,溜到一半时,它又上去了。实验八天后,它们终于开辟了新的道路。这就是他们的固执与坚持。能坚持固然是好的,但不能太过固执,我们要学习松毛虫的坚持,但不能学习他们的固执,我们要勇于创新。能勇于创新,这就是我们人类与昆虫不同的原因。
法布尔它不仅敢于创新,他还敢于质疑,并能用实践证明他的观点。拉封丹的蚁和蝉的故事人人皆知,但法布尔发现的却截然不同。蝉潜伏在地下四年,只为出土放声歌唱一夏,便完结了它的生命,冬天不会有蝉的出现。其次,法布尔也通过自己的实践与观察反驳了这个观点。蝉在夏季放声歌唱,同时也用自己胸前的一个小吸管刺穿树皮,做成一口小井,在口干舌燥时喝个够。这时蚁也会口渴,便厚着脸皮来抢劫,最后蝉不得不放弃自己做的小井,另寻别处了。这个事实不正与寓言相反吗?对于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我们都有质疑的权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切事物,只有实践过后我们才有权力去肯定它。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法布尔用行动让我更深的理解了这句话。赤条蜂告诉我们不要自以为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高级动物,人类这样自称,人人平等,人类这样提倡;那么人类为什么要将自己与其它动物区别开呢?我们与其它动物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有什么不同?动物或许还有胜过人类的地方呢。看那拥有纤细的腰肢,玲珑的身材,娇小的赤条蜂。谁能想象他捕食的样子呢?赤条蜂的食物是毛毛虫,他捕食的时候,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它用自己的刺在毛毛虫的每一节上刺一下,它知道刺在哪一个神经中枢上能使毛毛虫麻醉但不致死。这小小的赤条蜂竟然懂得如此精湛的技术,我们人类难道不应该自愧不如吗?一切事物都有它的好处与坏处:蝇虽然有很多细菌,但他却是高级净化器,这些动物的好处与坏处不就类似于人类的优点与缺点吗?所以我们不仅要人人平等,还要物物平等,因为我们共处同一片蓝天,共享同一缕阳光,我们与其它动物有什么不同呢?
随着《昆虫记》,我进入了昆虫的世界,随着《昆虫记》,我遨游了昆虫的海洋;随着《昆虫记》,我明白了世间的道理。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便是“读昆虫记,晓世间理”。《昆虫记》教会了我不要懒惰,教会了我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教会了我要敢于质疑与实践,教会了我不能自以为是。
昆虫小小的世界,社会大大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