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9月的一个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在地中海海面,意大利海军的“赛莱”号潜艇在艇长裘尼奥·保吉斯亲王的指挥下,正迎着海浪前进。保吉斯亲王此行的任务是搭载一批“人鱼雷”驾驶员,对800多英里之外的直布罗陀港的英国舰艇发动攻击。
当它缓缓驶入西班牙西南岸的喀地滋海湾,在意大利“富尔哥”号补给修理船旁停泊下来时,6条黑影悄悄地上了潜艇,这是6个执行秘密作战任务的“人鱼雷”操纵手。几分钟之内,“赛莱”号载着他们起航,持续两年的直布罗陀海面之下秘密的“人鱼雷”作战,从这个夜晚开始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战双方都绞尽脑汁,使用了多种特殊作战方法。“人鱼雷”战就是意大利人使用的一种方法。潜艇下潜,然后向西班牙水域的直布罗陀湾西南角移动。那里离英国的港口只有4英里。当潜艇仍在海面下行进时,6个“人鱼雷”操纵手穿着橡皮衣,戴着呼吸面具,经过安全舱口来到甲板上。
那里有3枚22英尺长的鱼雷。鱼雷装有可以分离的弹头。意大利人把这种鱼雷叫作“猪”,因为它的样子像一头正在游泳的猪,而且容易听人摆布。当时,鱼雷艇的最高速度只有3海里。速度不能过高,否则将会把操纵者从他们的座位上甩下来。鱼雷的最远射程是10英里。每一枚鱼雷配备一名军官和一名水兵。当操纵人员骑上鱼雷,拉开发射控制杆后,攻击便开始了。坐在前面的军官控制鱼雷的"速度、方向和潜水的操纵器,以及一个发光的浓度测量器、一个水下使用的发光指北针。
在正常情况下行驶时,操纵人员正好把他们的下巴露出水面。但是如果遇到周围有巡逻的舰船时,他们就得潜入水下航行。利西奥·维辛梯尼,是这个小组中最勇敢的军人,也是发动鱼雷攻击的智囊人物
在1941年9月那个漆黑的夜晚,他操纵鱼雷来到了直布罗陀港外。虽然他随身带着能够切断保护港口的钢丝网的工具,但他并没有使用这工具,因为当一艘驱逐舰从升起的网下通过时,他也趁机溜了进去。他把鱼雷的弹头系在一艘油船底下,然后便从网下钻出撤离了。
另外两人把鱼雷的弹头悬挂在直布罗陀港内的船只底下,然后凿沉自己的鱼雷艇,泅渡到附近属于西班牙的海岸。在那里,以驻西班牙巴塞罗那领事身份作掩护的意大利海军军官埃利奥尼正等着他们。他是专门被派到西班牙,指导破坏活动的。
在他们迅速撤离之后,港内传来了轰隆隆的巨响,滚滚浓烟直插云天,英国“邓经达尔”号油船的脊梁骨被炸断了。不久之后,英国货船“杜兰姆”号和油船“费俄那西尔”号的船底下也发生了爆炸。意大利人极为隐密的“人鱼雷”战是海战史上少有的奇特战术。
一位“人鱼雷”操纵手详细叙述了人鱼雷袭击的过程:“了望天水相接的远方,你已经见到你的攻击目标的轮廓。到了相距50码的时候,你就紧紧握住方向盘,使潜水箱被水淹没,你的头部也被水淹没了。你感到寒冷、黑暗和寂静。”“现在,你在水下已经够深了。关闭淹水阀,开动马达,缓缓地驶向前方。黑暗变得更加深沉。你知道,你已来到目标船的底下。于是关闭马达,打开阀门,使潜水箱的水排出来。当你升起来时,你把手按在自己的头上,生怕你的头会碰到光滑的船底或船底附着的刀刃般的东西,因为它们会把你的手指切断,或把你的橡皮衣撒裂,让海水渗漏进去。”“啊,那就是船底了。现在,把鱼雷倒回来,直到你的副手能够摸到1英尺宽的船舭龙骨(船底和船侧连接处)。这种龙骨在大船船身两侧都有。你感到肩上被人拍了一下:你的副手已找到了船舭龙骨,并且正在夹上夹子。你的肩上被拍了两下:夹子都已夹妥,然后,转向船底另一侧的船舭龙骨。”“副手正在拉出一条绳索。他固定了他的第二个夹子,然后再回到船底的中央。副手绕过你爬到前面的弹头处,用绳索的另一头把它系上。当弹头分离时,鱼雷轻微地颤动着。引信钟已拔到两个半小时之后,那时将引爆这500磅重的弹头。引信钟的滴答声一秒一秒地响着。副手爬回他的座位,肩头被敲了三下:一切布置就绪。你发动马达,从这艘大船底下游出来,缓缓地上升。至此,你可以设法逃跑了。”
从1941年至1942年,意大利海军就这样用“人鱼雷”在直布罗海峡一带从事破坏活动,多次重创英国等盟国舰船。